自從上學期小粉參加朗讀比賽得到冠軍,捧回一座獎盃後


小粉開始對參加這類比賽產生興趣(其實是為了收集獎盃。喔! 非常難達成的收集嗜好!)


小紫看姐姐有一座獎盃天天放在電視櫃上閃著她的眼


她說什麼也要弄一座來擺


 


於是


這學期的校內識字比賽


她們兩個非常主動地自己練習


想要取得校外比賽代表


 


關於這個識字比賽


老師說了,這可是比朗讀比賽難度難上很多


因為不只得熟記國字,還得在五秒內答出國字的發音和兩個造詞


再加上參加校外決賽的小朋友都是來自各校的第一,二名


要能經過六回合(一個回合抽五個國字)的廝殺淘汰,


存活下來的最後六名參賽者,才能真的獲得名次和獎盃(第一名一位,第二名二位,第三名三位)


要是大家在六回合裡都無法分出勝負,還得一路玩到第十回合


去年的激烈戰況中


還出現結果是最後六名小朋友並列第一,其他小朋友僅僅以一分之差飲恨敗北


所以啊! 老師的意思是說:除了要認真努力之外,當天的臨場表現也很重要。至於能不能得獎,也是需要一點比賽經驗的累積。第一次出賽,不要得失心太重。


這番話,顯然沒有嚇到她們倆。經由校內比賽,兩姐妹雙雙取得校內代表。


並且兩姐妹各別的老師分別都希望她們能往上晉級比賽


所以妹妹參加第二組,字庫170個字


姊姊參加第四組,字庫340個字(本來教務主任還建議小粉參加第五組,但為不想讓她壓力太大,被我擋下來了。但是如果以後來練習情況的結果論來說,還真該讓她參加第五組,那還可以多認識90個字。)


經過三個禮拜的練習


我發現小孩參加比賽,最辛苦的是媽媽本人


因為字庫裡有很多小孩不認識的字


得要從最基本的字音字義開始教起


學會了認字後,還得教詞彙


學了詞彙後,還得複習演練速度


兩姊妹輪番上陣  那單調的碼錶計時聲常搞得我直接昏睡在沙發


所以後來乾脆就讓她們互相演練 


媽媽對這種像極了在敲木魚唸經的聲音實在沒有阻擋力


一敲起來馬上就可以去找周公下棋


 


而就在媽媽的棋藝練到也可以出國比賽


校外比賽的時間終於到了


 


一到會場一看


果然如同前輩說的到了金庸小說筆下的武林大會一般


各路人馬各自盤踞在茶館的一角


有的捧著武功秘笈(字庫),有的磨著暗器(一張張字卡)


在每個狀似散亂的長髮底下,都藏著一雙銳利的鷹眼,隨時探試著敵手的能耐


而全場,大概就只有我們家這兩個初初來比畫的


既沒帶暗器,也沒想要翻秘笈,一直關心的倒只是


"媽! 比賽的時候可以吃糖果嗎?"


"媽,萬一我含著糖果的時候輪到我了,我是不是該把糖吐掉?"


"媽! 萬一我比賽到一半要去上廁所,可是又找不到路回來怎麼辦?"


.............


就在我還沒來的急回答這麼多關於民生的問題時


她們也都要個別入比賽會場了


 


而因為會場只能允許選手和裁判進入


家長就只能在大廳等候


雖然等候的時間很無聊


但是我相信這時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能等越久越好


因為那表示小孩還沒出局


 


。。。。。時間直接跳到一小時半後。。。。。


 


兩姊妹一前一後走出來


姊姊說她都沒有出錯


妹妹也說她沒有出錯,也說她這組比很久(比了延長賽)


看來妹妹想得的獎盃應該是有希望


 


後來等到所有的組別都廝殺完畢


終於是成績揭曉和頒獎時間(這時我也發現我根本沒帶相機)


我想這時第一次參加比賽的妹妹的心應該是撲通撲通地一直跳著


還好沒緊張太久


主席就唸到妹妹的名字:第二組  第一名


全場也都拍手起來


但是因為主席唸錯一個名字,妹妹就僵在半蹲半起的姿勢,活像是在玩一二三木頭人般


搞得主席趕快再補唸一次,妹妹才敢上台領獎


結果他們這一組競爭實在是太厲害了,最後是五位小朋友並列第一,一位第二



姊姊那組的成績是第一名二位,第二名三位,第三名一位


小粉也非常努力地再次得到校外比賽第一名



如果學中文真像學武功般的一字一招


那在國外自學中文這件事還真像武林高手練功一樣孤獨


好比這幾天好了


外頭的天氣好的不像話


遠處一直傳來小孩打球的嘻笑聲


不只小孩,媽媽也想出去玩


於是,桌上的中文課本就和門邊的那條跳繩和畫格子的粉筆就一直拉鋸著


 


 


2008年的物理諾貝爾得獎人(之一)南部陽一郎的得獎感言很特別,


八十幾歲高齡的他說他最感謝他的醫生,能把他照顧地這麼好,才能領這個獎。


(諾貝爾獎只頒給在世人)


如果我能替小粉,小紫說一下識字比賽的得獎感言


我要感謝的是獎盃上的那隻Spelling Bee,


"謝謝你這麼可愛,讓她們倆願意這麼努力地想把你帶回家!


讓她們能這麼有衝勁地在短時間主動學會了這麼多字,不帶抱怨,不帶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