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的老師上個星期五出了一份為期一個禮拜的功課


她要她們選定一種瀕臨絕種的動物


作一份動物的生態及保護計畫的書面及口頭報告


 


現在因為整個地球環境大變


瀕臨危險的動物種實在太多


所以我建議小粉可以從自己國家的動物寫起


這樣報告才不至於只是空談


 


之後,小粉做了一番調查和尋找


最後鎖定了台灣黑熊-Formosan Black Bears作為報告的對象


並花了一些時間了解台灣黑熊的長相,習性及生態分布等等資料


找著找著,越來越有興趣的小粉跑來跟我說


"我想做一個和真熊一樣大的看板來做口頭報告!"


 


哇! 好大的口氣ㄚ!


雖然知道這無非是自找的差事


但是既然是小粉自己想作的


不如就趁這個機會陪她一起動手


讓她知道如何把腦袋裡的想像化為實際



為了找這長達220公分,足以做一隻全身黑熊的硬紙板


我們跑到海灘旁的衝浪板專賣店


用著破日文跟店員要了一個裝衝浪板的大箱子


因為這箱子真的太長了,小粉和小紫就這麼邊玩邊抬地弄回家





台灣黑熊的平均身長是120~180公分


原本小粉想做一隻和爸爸一樣高的雄大黑熊


但是考慮到運送的不便之後


改成130公分的中小型熊


並為突顯它的長吻特徵,還局部做了立體效果



為了符合保育的觀念


我想讓小粉學習如何用手邊現有的資源來達成她的作品


所以除了那塊黑不織布真的是花三百日圓去百元店買的外


其他一切都是從週遭找來的


牆邊的苺子,地上的榛果,舊玩偶裡抽出來的棉花


和小紫每天下課後辛苦替姐姐撿的櫻花落葉~~編織成一片美麗的森林



 


小粉送去學校之後


好像在學校引起了騷動


小粉說級任老師廣播了全校來看這隻bear..


同班同學跟老師反應口頭報告想改期...因為他們也想做看板...


隔壁班老師說自己是不是走到大學部了...


我想小粉是有一點點感受到把想像赴諸實現的喜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