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小粉寫的我最怕熊


我才知道小粉對軽井澤的記憶是充滿了對熊的恐懼........


 


小粉對熊的印象可以從她一兩歲說起


因為密西根的北部仍還屬於較無人煙的森林


所以據當地居民描述,只要在黃昏時刻到松樹林或樺樹林去走走


遇見黑熊的機率其實很大


我們一聽後,就依居民畫的地圖開車到林中小路去守株待兔(我們不敢去散步,只敢開車進去)


果然才剛剛從大路彎進小徑,眼前就閃過一隻大黑影衝進樹林內


只在路上留下了大大的腳印


 


後來


在三月天去了趟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這時候因為還下著雪,所以熊都還躲在洞裡呼呼大睡


但是當地居民又說了,


到了春末夏初,現在滿山遍野的鹿可是會變成滿山遍野的黑熊


甚至賣麵包,火腿的店家還常常得要趕走清晨守在店門口的熊呢!


而且前一年的夏天,還發生一位女高中老師在山裡健行,正面迎頭遇上了熊


還好老師雖被咬傷但是勇敢地不做任何掙扎


黑熊也就走開了(大部分的黑熊會攻擊人是因為驚嚇及守衛)


 


這兩次


熊還只限於居民中的相傳


而我們和熊的真正面對面是發生在黃石公園


出發去黃石前


因為小粉的幼稚園剛剛好請過好幾次動物園園工來介紹動物過


所以她對黑熊及棕熊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諸如


黑熊愛吃藍莓,生性害羞,健行時只需持續發出聲響,通常不會正面碰上


而棕熊體型巨大,背骨在脖子處有突起,嗜肉,什麼都吃


而且園工也教她們


若遇上熊,要避免四目相對,輕聲呢喃,漸漸緩步後退


但遇上時若已經是如法脫身的近距離情況,則是張大四肢,發出巨響,


企圖以聲勢來嚇走它(這一招,我很懷疑?)


 


第一次和棕熊的面對面


是只有我和小粉而已


當時粉爸正載著因為想睡而狂哭的小紫在Great Teton National Park內繞來繞去


而我因為貪戀於湖邊美景


請粉爸在湖邊的路邊停車場放我和小粉去照照相,吸吸冰冷的空氣,


等他把小紫晃睡熟了,再回頭來載我們


 


結果


粉爸才剛一走


我也才剛拍了幾張照片


轉身一回頭,就看到右側邊的樹林裡走來一隻棕熊(還好那隻熊還不算成熊,體型還不至於巨大)


此時停車場只有我。小粉。和一頭熊


空氣瞬間在彼此之間凍結著,我們相距的可能只有短短的二十幾公尺


經過剎那卻彷彿很久的判斷,熊覺得我們一點都不有趣的就回頭走了


這時我居然想到,啊! 還沒拍到照呢! 老公沒看到熊耶!


沒想到平常一點感覺都沒有的快門聲在此時聽起來是如此的巨響


熊突然又轉過頭來瞪我們一眼


這時媽媽的本能就是拉著小粉準備拔腿就跑


還好小粉即時扯住我小聲的說:"別跑,慢慢退後就好!"


熊才再度離我們遠去


當下還真真佩服小粉的鎮定


但也許就是這樣,讓小粉對於熊產生了極大的恐懼


 


二號熊和三號熊是對棕熊寶寶


是在小粉爸終於回頭來載我們之後


才剛轉進一條林中小徑,就發現路旁停了一排車


這種情況,不用問,一定是有珍禽野獸出現


果然,從林裡鑽出來的人說,"兩隻baby熊在樹上"


小粉聽見是baby熊就覺得不會有危險,很可愛,不用怕


但是我沒告訴她的是,這其實是最危險的情況之ㄧ


因為永遠不知道熊媽媽什麼時候會出現


不過,仗著這堆人,我還真不想錯過這寶貴的畫面


所以我牽著小粉,悄悄地隱沒進人群中,直到周圍築起至少二個人的牆裡


天ㄚ! 熊寶寶還真是可愛,圓滾滾的,還可以自在地在樹上爬來爬去


突然,有人說要去找熊媽媽


瞬間,這道人牆瓦解了,全都追熊媽媽去了


而我,當然不做這種危險的事!  轉身趕緊回到車上


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辛苦開車的老公都還沒有機會可以看到熊



還好第二天早上


問了公園的騎警,哪裡看到熊的機率比較大?


騎警說:"從FISHING BRIDGE到東邊的入口的那一塊! 還有這幾天還有一隻龐大的棕熊每天黃昏會去FISHING BRIDGE的附近橫霸路段。"


所以我們就故意安排黃昏時刻去那裡開車亂晃


接近日落時,也許大部分的遊客都趕著往公園外走了(旅行團幾乎是住在公園外的)


所以這時的黃石公園顯得非常寂靜,悠閒


就在離FISHING BRIDGE十幾英哩的湖邊


我們果然遇見一隻熊出來找菓子吃


起初,熊還離車道有一段距離


後來也許是這隻熊對於停在路邊的兩三台車不以為意


便一心一意以吃菓子為任務,認真地到處找尋


甚至幾番非常靠近車道,甚至和車子只距幾公尺也毫不在意


還好,大家也都非常守規矩的緊關門窗,靜靜的享受這時的感動


後來,這隻熊一點也沒有想要走的意思,顯然它很滿意那塊地的收穫


我們也就整整地待在那三十分鐘,直到大 家的肚子叫餓了才走



 


 


才走不了多久,就遇上大車陣了。


車陣蜿蜒到好遠


迎面走回來的人說:" 好大的一隻棕熊!  騎警在距離熊約莫400英尺的地方把人擋下來了! "


心理想,有騎警在安全距離的保護下應該很安全,就準備自己背著相機下去照相


但是,此時小粉卻狂哭起來了:"媽媽不要去!媽媽不要去!"  ,彷彿我是要上戰場的壯士一般


為避免當時還是幼小的 她留下太害怕的記憶,我後來還是沒下車


而等到車陣開通了,這表示熊也走了


不過也才知道小粉對於棕熊有多麼的戒慎恐懼


 


後來來到了日本


情況好像也沒變


幾次旅行,我們處處可見警告熊出沒的標誌


去北海道,民宿的老伯伯帶我們去散步的瀑布,在我們去的前幾天恰恰有熊來過


而且北海道的熊還有別於本州的黑熊,是體形非常壯碩的棕熊,古字特別以羆來區分



再後來,我們去了趟上高地


出發前本來預定一晚的住宿是在乘鞍高地,不過突然也想看看"高山"這個舊鎮


所以就改了住宿的旅館


幸好!我們改了旅館


因為就在我們在旅館吃早餐時


我們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黑熊攻擊九人事件


而事發時間及地點恰恰就是我們原本要入住的旅館


看了不禁讓我渾身發冷


 


而這次去的輕井澤,是日本人眼裡著名的避暑勝地


我們到的時候,儘管下著非常大的雨


但是車站附近的人潮還是洶湧


連吃個麵都排隊排了好久


我一點都不覺得這裡哪需擔心什麼熊的!


結果就在離市中心不遠的雲場池入口看到大大的一張小心熊的告示牌


心裡正非常納悶,剛好經過一位當地的老先生在除池邊的水草


於是請教他那個告示牌的真確性


結果他就指著離我不遠的一個角落說,"去年的這個時節,一位遊客就在這被攻擊!"


回家上網查了一下,整個軽井澤地區發生被黑熊攻擊的事件還真不少


甚至每天都還可上網查最新的軽井澤黑熊出沒地圖來警戒


所以小粉對黑熊的緊張還真不是沒道理的


只能說,對於野生熊類,還真是能在車內遇到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