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家最大的盤子,直徑達25公分


可是用它來裝一隻蟹,卻仍然要小心翼翼的堆疊,才不至於落了一地


我愛吃螃蟹


還記得十年前回澎湖老公家


恰巧公公在海邊攔到一隻野生的大紅蟳


婆婆把它煮成紅蟳稀飯


不知是否真是野生的關係,還是因為它是紅蟳


僅僅一隻,就撐起了一鍋十人份稀飯的香味


那膏脂交融,蟹肉甜美的滋味至今還在我的腦裡迴盪


 


有一年在密西根


東方超市進了幾批螃蟹


連帶蟹足,每一隻約莫一個女人手掌大


雖明知螃蟹仍算瘦小


還是禁不住記憶裡紅蟳稀飯的引誘


想說買個六隻小螃蟹也可抵一隻野生紅蟳了吧!


唉! 結果螃蟹肉雖足以滿足味蕾的享受,但是香味和那鍋紅蟳稀飯比起來還是差之千里


 


後來發現小粉也愛吃螃蟹


疼孫的阿公阿嬤總是在我們還沒踏到家門前就準備了好幾隻螃蟹等候


甚至小粉還有一天吃六隻螃蟹到嘴巴過敏腫起來的紀錄


只是海洋環境越來越惡化,就算是澎湖,也很難再遇到這麼大隻的野生紅蟳


讓小粉也可以嚐嚐當年我吃到的味道


 


直到今年過年


朋友帶了一隻大毛蟹和松葉蟹來圍爐


空氣中的鮮香氣又勾起我的記憶


尤其朋友以獸醫級的手法先處理了每隻蟹腳


讓我第一次吃螃蟹可以用"暢快"來形容


因為已經都用剪刀剪好的蟹管


只需要用筷子一推


整個蟹肉棒就會輕輕鬆鬆的被推出來


就是吃蟹,還是可以姿態優雅,毫不狼狽


 


昨天這位朋友替我從上野買回來一樣的活松葉蟹


而且還再度用了高超的技術幫我處理了那隻蟹


解決我向來不敢碰活蝦活蟹或是活魚的困窘


 


既然有了這麼大又新鮮的螃蟹


當然想讓小孩嚐嚐澎湖的名菜了


撥了通電話回家


婆婆說其實煮螃蟹稀飯只需要另外加爆香的蔥段就可以了


無需其他太特別的食材


 


遵照著婆婆的口述


我煮了這鍋螃蟹稀飯


也許是因為這隻蟹真大


也許是因為這隻蟹已經先妥善處理


也許是因為這是隻海蟹不是河蟹


也許是因為我有遵照婆婆的方法煮


這粥


還真是好吃


好吃到小粉對嗜吃海鮮的MF阿姨覺得抱歉


因為上次一起去北海道花了比這隻蟹貴了十倍的螃蟹餐的滋味還不到這鍋粥的十分之ㄧ呢!



 


 


螃蟹稀飯


1. 先煮兩杯米的白飯備用


2.一把蔥洗淨切段,用炒鍋加沙拉油爆香


3.加入洗淨處理好的螃蟹一起炒(洗的時候要小心保留蟹膏)


4.炒到蟹膏有香味後,挑起螃蟹置於另外的盤子


5.原爆香的炒鍋加入水,煮滾,再加入白飯煮至飯鬆軟


6.再重新加入螃蟹,煮至螃蟹熟,再加鹽及少許白胡椒和兩三滴麻油提香即可


7.喜歡加芹菜末的人可以洒些於稀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