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縣長大的我


對附近鄉鎮廟宇各大大小小的儀式不算陌生


可我怎麼樣也沒想到


第一次過火............卻是在日本


 


高尾山位在東京都的西邊陲


算是都內非常可親的郊山


山上楓樹,松樹交雜


是個著名夏日納涼,秋天賞楓的地點


 


山頂還有一座尊奉御本尊飯縄大権現的藥王院


天氣好時


可以從那裡看到非常漂亮神聖的富士山



去年爬山時


就發現藥王院每年都會在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舉行火渡り祭


也就是我們說的過火儀式


當時就非常虔誠地把這個日期輸入心裡


但畢竟幾乎還有一年的時間


我並不是很能確定到時我是否還記得起來


沒想到    虔誠專心的意念果然有用


我居然在上星期五的晚上突然想起了這件事


而且


老天也非常幫忙


狂風大作的星期六午夜


一到星期日早上   安靜無聲


 


祭典於一點舉行


為了要排隊搭纜車上山到山頂


我們十一點半就到高尾山口


這時候平常不太管事,偶爾卻突然細心的老公突然問我:"  妳確定在山頂上舉行?  "


我答: " 藥王院辦的祭典,不就應該在山頂上嗎? "


老公看看貼在店家前的海報發現果然不是在山頂,而是在離車站約500公尺的一個停車場


對呀! 山頂的腹地小,樹林又多,是不太可能這樣燃起熊熊大火的


幸好!幸好!發現的早


否則搭了纜車又爬上山頂


一來一回起碼是兩個小時      祭典就沒得看了


 


走到會場入口發現這個祭典還很貼心地安排近二十個停車位在祭壇前


讓車子 可以直接開到神像前讓神加持保佑行車安全



另一側


則擺了各種語言的祈禱木片(撫で木)


讓參與的信徒們寫上姓名和年齡


屆時會燃燒祈福送上天聽


也同時成為過火時腳下灰燼的一部分


這時候不免感慨起來, 深覺日本人推動國際觀光的用心還真是了得


一個當地人的宗教祭典,居然也可以吸引到不少的外國人來參加


同樣的,台灣也有相當有文化深度的活動


我們是不是也該致力推動這些鄉土文化國際觀光化


也可為一些日漸蕭條的鄉鎮   帶來一些人氣和實質面上的經濟發展





 



虔誠地寫下姓名,年齡後


我們往會場走


一看才知道比我們早到的人多的是


甚至排到頭位的阿嬤會讓我以為她是不是前一晚就來排隊


幸好,四五個人一列的隊伍至少還圍在場內


我們至少還有兩個第一排的位置給小朋友可以無障礙的觀看


約莫等了四十分鐘後


排隊的隊伍已經蜿蜒到場外約100公尺了



也許是兩個小朋友太嬌小


又是第一排的位置


突然兩位阿嬸就穿越排隊的拉繩


卡住小朋友的位置


本以為她們只是借位照照相


但是又突然插進一位她們的朋友


小朋友就完全被人牆包圍   什麼都看不見


我只好禮貌地告訴她們:請妳們去後頭排隊


這些阿嬸們回說:要排隊喔?我不知道


(唉呀呀!那不然這些繞了一圈又ㄧ圈的隊伍是什麼?)


但總算是離開了


阿嬸們一離開,空缺可能是太明顯又吸引人


另一位阿嬸又低頭穿越拉繩 卡進那個位子


小紫用中文直嚷嚷:看不見了!看不見了!


這時身旁的日本人倒是先告訴他們這是得排隊的


但是插隊的阿嬸笑笑說:哎呀!我不知道要排隊啦!插進來一個人應該沒關係吧!


邊說還邊拿糖果給兩旁的人黏黏嘴,封封口


這時一向息事寧人的老公就跟我說:" 算了!別人已經跟他們說了也沒用!"


但另一個日本人則客氣地提醒插隊的阿嬸:背後還有兩個小朋友呢!


(我想那個人真正的意思是:阿嬸!你擋住小朋友的位置了!)


阿嬸聽到就轉過頭來塞了糖果在小朋友手裡,但是絲毫沒有要讓開位置的意思


此時我則是非常客氣但堅決地還了糖果,並告訴她小朋友看不到,至少得讓她們站到第一排去


阿嬸才說:"對喔! 小朋友站前面才看的到喔!" ,於是才讓小朋友重新站在前頭


形成了小朋友佔第一排,插隊阿嬸佔第二排,我佔第三排的奇怪樣子


 


寫遊記意外的插進來這麼長長的一段


我想說的是,其實不管在哪一個族群,哪一個國家生活或旅行


其實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生氣的事


如何拿捏處理的方法,不要壞了遊興,又能維護自身的權益,


且不讓小孩覺得投機取巧,走旁門走道的人總是獲利


還真考驗每個人的智慧


 


 


解決完插隊的事


祭典也正要開始了


首先進場的是插成火把,用轎子合抬的梵天札


這梵天札是要等火堆生起後,讓松葉燃出的煙燻,可讓信眾帶回家保平安的



之後跟著的是院內的師父和修行者




等全員就位後


師父就頌起了經文


雖然經文的內容我們一點都聽不懂


但配上不時的搖鈴和海螺的吹響


連小紫都不禁合掌祈願





再經過一連串祈求世界平和,眾信徒息災延命、平安健康的儀式後


會場中的巨大松葉堆終於燃起


修練者(日本人稱之"山伏")抬著梵文札繞著煙轉




不到幾分鐘


松葉堆由煙轉為熊熊大火   誦經聲也更加急劇


頭上也不時降下揚起的灰燼


讓在場的人都感受到神的力量和保佑




一旁的小師父們則是辛苦地來回灑水控制火勢


熱流捲起的火龍不時的吐向小師父們


把小師父的臉燻的通紅  


不畏高溫或許也是他們修煉的一部份吧!





等松枝燒盡後


師父就開始將信眾寫的祈禱木在頂禮後丟入火堆中




同時另一側的兩位師父則是進行另一種祈福修行-用竹葉枝浸在沸水中鞭灑身體




等祈禱木也都燒成灰碳後


主持祭典的師父脫了鞋襪,捧起鹽頂禮,就踏上火堆


邊灑鹽邊誦經前進


後面緊跟著眾師父及修行者


再來則是現場排隊的信徒們




我們也跟著隊伍


脫了襪,提著鞋,打著赤腳前進


(本來小粉堅持要去,小紫不去,所以原是分成兩組,爸爸帶小粉,媽媽帶小紫。


但是後來小紫考慮了一陣子,突然也想跟著去。)


 


也許是因為小紫是在場年紀看起來最小的


過火後,一位金髮碧眼的記者問我:" 沒關係嗎? 不燙嗎? "


我據實以告


心裡想著:心。誠。則。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