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起了鋼琴


會想學的原因是某次自學自彈"The whole new world"時


在寫功課的小粉居然從房間跑出來伴著我的琴聲唱歌


奈何媽媽的琴藝實在不佳


一首歌也沒多長,卻彈得斷斷續續


小粉雖然很有耐性地一再重唱


但卻失掉了一氣呵成的那種暢快


於是興起了學琴的念頭


 


前天上琴課


其中一首曲子的指法並不是慣用的指法(譬如用食指及無名指彈通常是用拇指及中指彈的Do和Mi)


鋼琴老師說,某些琴譜為了訓練那些不常用的指頭


所以特別用不是慣用的指法


但是老師認為,為了讓曲子表現的更流暢


不必於此時遵照琴譜上的指法


只需用慣用指法彈就好


至於那些不是常用的指法可以買一本專門練指法的譜來練基本功


我覺得這樣是符合我的目標的


畢竟我的初衷就是要能享受自彈那些美妙曲子的感動


若這時為強行訓練那些彆腳的指法而使曲子彈奏得生澀零落


那不免失掉了意義


 


今天,只是在早餐時刻隨口聊起了這件事


想不到付錢讓我學琴的老闆有很大的不同意見


他說: "  這是基本功,這時候沒有練好,以後就更深奧的曲子就不可能彈的好。


              到時候你需要用這些你不習慣的指法時,就彈不下去了。 "


 


我回: "  基本功可以拿那些專門練指法卻不成調的譜來練就好了,


             不需要這時把一首漂亮的曲子彈的零零落落。"


 


他回: "  你如果這時就把它練好,還是一樣可以好好表現那首曲子。


             不然以後還是................(一直叨念中)..........."


 


這真的奇了耶!


打從小粉開始學琴


老闆一向是笑容堆滿臉,眼睛微笑到都瞇了起來地坐在旁邊聽小粉彈奏


每次都說: " 小孩學琴就是要讓她快樂就好,又不是要她吃這行飯的。"


怎麼,換成非小孩學琴,態度就不一樣了。


難不成,寄望我吃這行飯嗎?  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