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粉與紫blog" :


Sorry,讓你久等了,我回來了.


距離上一篇文章已經有八個月了.


這中間,我想你也聽聞了,我們經歷了很多變化.


首先,因為粉爸完成學位,要打包離開密西根了.


這對我來說是既高興又難過的.


高興的當然是完成人生的一個階段,難過的是五年半建立起的情感,就只能在照片裡思念.


當然在這不算短的時間裡,不會事事都是甘甜的,留學生又帶著小孩的生活,我想只有嚐過的人才知道,天天都有新的冒險和挑戰.挺過的就是我的,挺不過就只能學會在失敗裡想辦法. 幸運的是,在密西根有一群互相支持的好朋友,每每在低潮時,給予我最有力的支持.


 


 


打包的時候,心裏充滿了矛盾.面對一屋子的記憶,很想很瀟灑的轉頭就走,但是任誰都知道我辦不到.一張張的照片,一隻隻小粉和小紫的玩偶,塞滿了一箱箱要返家的箱子.


 


小粉是最捨不得那裡的人了,畢竟她幾乎就是在那長大的.對八個月就到美國的她來說,到底哪裡才算是家呢? 面對她的朋友,一次次的淚眼婆娑,讓媽媽更加捨不得.



當然計畫不會因為思念而停下來,十二月底,新年前,粉爸接到日本某個研究單位錄用通知.在幾天的掙扎考慮之後,我們終於給予"要去"的回覆.會陷入掙扎的最大原因,無非就是語言的障礙.五年前剛到美國時,連一些很基本的生活瑣事都需要字典幫忙的窘困還沒忘,好不容易把英文熬到至少敢打電話訂Pizza(小粉愛吃的那家Pizza的店員口音真是重到很難懂) ,現在又再度把自己活活推語言的泥沼,儘管其他條件都很好的情況下,還是讓我舉棋不定很久.最後,還是在"就給它霍出去了"的豪情下,告訴粉爸,"就去吧!大不了,混不下去,我就帶小孩回台灣吧! 留你在日本奮鬥.還好日本和台灣很近"


 


 


 


該走的時候還是得走........


 2008.03.04   密西根拜拜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還會踏上那裡,但我永遠記得密西根的蘋果花  密西根的湖    密西根的楓紅   和密西根的冷........)帶著八箱托運行李  六件隨身行李, 和兩瓶冬寒裡給我無限溫暖,來自柏青巷的宅配咖啡(這兩個咖啡杯現在陪著我們到處旅行中),就這樣登機了.


該走的時候還是得走..........



回到台灣,因為我們兩個大人都沒有新式身分證,在要領錢沒辦法領,要看牙齒沒健保卡的情況下,過了一個月"我無法證明我的存在"的生活(這個話題可以有空再寫一篇"我知道你是本人,可是你無法證明你是本人"的文來自娛一番).小粉和小紫則是開心地在台灣及澎湖享受舒服的陽光及7-11的各式零嘴和公仔.


 



 



很快的,快樂的返鄉假期結束了,即將面對的是未知的挑戰.


2008.04.13  我們一家四口帶著四箱托運行李   兩件隨身行李  和一台剛上市,號稱有幾萬字字庫的日文翻譯機(因為亞洲線的飛航規定, 這次的行李只有每人一件20公斤的行李配額,和美洲線的每人兩件70磅的行李比起來,真是精簡到讓我不知如何打包,只好放棄出國必帶的一切零食),再次出境了.


 


剛到日本的頭一兩天,整天的心情常像那時的雨季--冷戚戚的.


大學好歹修過日文還得高分的我,再度與日文交手的結果是悽慘萬分.不但沒辦法聽,沒辦法說,甚至連閱讀也只剩下穿插其中的漢字看的懂(廢話).所以在中文翻譯沒陪同的時候(感謝XX單位請了一個星期的中文翻譯,讓我們在必要時可以尋求幫忙,著實我們心頭安心很多),我們是靠著比手畫腳,夾著英文,和寫著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這樣用的漢字,完成了外國人登記,銀行開戶,買生活必需品的種種瑣事.當硬著頭皮去做之後,卻也發現,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糟.


唯一一件不順卻必須立刻解決的問題就是尋找適合小粉的小學.因為我們都不會說日文,所以打算先送小粉到英文小學一陣再打算.本以為在粉爸的單位之北方三十分鐘的小城有一家英文小學是最適合的,所以未到日本前,就一心一意地認為可以在那住下來,結果參觀學校之後,發現那個學校實在太迷你了,全校只有八個學生,不太符合小粉對學校的需求.於是就展開陳母三遷的尋校之路.一路從つ城遷到か城再到東京,短短的二個月內,我們到市役所(類似台灣的區公所)辦入住,轉出,轉入,轉出,轉入.行李也在pack,unpack,pack,unpack,pack,unpack中凌亂萬分.總算在XX單位的幫忙下,找到現在的住所和學校.日文也在XX單位(XX單位又出現了:神奇的XX單位我謝謝妳)替我們找保母,聘私人家教惡補40小時日文之後,總算會問這個多少錢?現在幾點了ㄚ?初次見面,請多指教這類的基本對話.(目前日文呈現停滯階段)


 


隨著時間不停的往前走,生活也慢慢地,一步一步上軌道.小粉也已經過了一個月的小學生生活.越過了幼稚園與小學生的那條線,她有一些想法上的大改變.就譬如說,她最愛的顏色-粉色,也突然在她所謂"我長大了,pinkis too baby"的宣稱下,悄悄地變成藍色.(其實據我側面觀察,她還是偷偷地喜歡粉色,只是每次選東西顏色時,都會告訴大家"我現在長大了,我不要pink)    小紫也拋棄了她姐姐為她選的顏色-紫色,而投奔粉的懷抱.看來這個blog應該改成-藍與粉了.



 


 


從四月至今,我們追上了這裡的晚櫻,渡過了盛夏,現在則等著楓紅和初雪.一家四口也都在這裡吃到屬於自己2008的生日蛋糕.在粉爸超級早出晚歸的日子裡,我們也設法勉勉強強地擠出時間出門看看世界.每天傍晚收衣服時順便望望天邊看看富士山是否露臉.我想未來的幾年應該是這樣吧!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其實也很難交代的清楚.生活真的像是喝水,只有嚐了,才知道溫 冷 甘 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