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是個四季非常分明的地方,每個月大地都有不同的工作在運作,四月底雪融化後,各種粉的,紅的果樹花兒齊放(對花粉過敏的人則是鼻涕噴嚏一起來),五月是鬱金香季同時也是蒲公英猖狂的季節,六月有櫻桃可以摘,七.八月記得帶些自採的小藍莓到密西根湖上划船,九月底到十月中,除了關心各種蘋果的成熟期外,還得時時注意賞楓的最佳時機.十月底讓小孩在鬼節摘選了特大號南瓜且瘋狂地要了一堆足夠吃一年的糖果後,就等著迎接每年的第一場雪.大人們則是開始為期數月的冬令進補營,從感恩節,耶誕節,國曆新年,農曆新年,一路吃到元宵.每每雪下的越大,火鍋的辣醬就下的越多.這樣熱熱鬧鬧的圍爐場合大約都進行到四月春雷吒響後才真正結束.


住在這麼四季分明的地方,對我這個愛種花的人來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節氣越分明,花兒開的越美麗,憂的是對只有陽台沒有庭院的我,每年秋天屢屢為那些多年生植物傷神.多年生植物就如其名,本應年復一年的生長,但若沒有在種在土地而是小小的盆子裡,儘管是多年生植物,也無法抵擋長達半年的霜凍.


去年秋天,不捨一些多年生植物就這樣孤零零地靠一小把土,一小個盆過冬,我買了一個較深的桶,把所有四散的多年生花花草草,都往裡頭擠,期待它們能靠著較深的土取取暖而存活下來.


今年春天,它們居然在我的殷殷期盼下都冒了出頭,其中的幾樣,如照片裡的桔梗,更是比去年茁壯數倍,讓我興奮不已.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想如果有朝一日真有了自己的園子,我一定要好好觀劃一下懶人花園-種各式各樣的多年生植物,讓它們按自己不同的時節,燦爛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