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想參加58區的科展


而三年級以上的科展有分參加組和競賽組


小粉說:我要比賽。


 


科展可以找同伴或是個人自己做


小粉說:我要自己做,獎杯才不用分別人。


好個難得豪邁的口氣。。來吧。。


 


找題目


這次的科展題目,找的還蠻順利的。因為就在報名科展沒幾天之後,我在日本超市買了一罐還真有點貴的護髮油來處理一下我日漸枯黃的"鏽"髮。因為價格實在不便宜,所以小粉很想知道這瓶髮油到底對頭髮的強韌性有沒有幫助。進而延伸到長髮公主故事裡的情節到底可不可能發生?一般人的頭髮到底能不能支撐一個大男人的重量?



實驗結論


經過反覆的實驗(拔了我和小粉好多頭髮!),小粉得到以下結論:


1.一根健康的頭髮(沒有燙髮,染髮過的)能提起的重量比一根受損的頭髮(有燙髮,染髮過的)能提起的重量來的重。(252gw:175gw)


2.那瓶護髮油的確增強了受損頭髮的強韌力。(175gw-->226gw)


3.護髮油不但無法增強甚至還降低原本健康頭髮的強韌力。(252gw-->236gw)




科展比賽結果


10:30是大會原訂公布成績的時間


但是因為參展比賽的學生眾多(六個年級加起來一共六百多人)


評審評分時間延後


但是會場控管人員不知道,所以讓我們從側門誤闖了仍在評審的會場


小粉進入會場後一路往她的作品跑


發現隔壁的作品張貼著第二名,而她的桌子空空如也


頓時掛著一臉的失望


她的失望,我可以理解,因為這個月來,她很努力的做實驗,寫報告,畫海報,練口頭報告


只好拍拍她,抱抱她示意一下


後來會場人員急急忙忙地告訴我們,評審還沒結束,會場仍必須保持淨空


所以一行人又趕快走出大門


大門再度關閉。。。小粉還是一臉悶相


我和粉爸則保持沉默,打算讓小粉自己沉澱一下


我們希望她知道有認真努力過就好,畢竟比賽的人這麼多,每個學生也都是很認真的。


 


後來再等個十五分吧!


大門才再度開啟


而我們的隊伍前頭已經擠滿了人


索性,我就牽著小紫慢慢走,看看別人的作品,反正都已經知道小粉的成績了


 


因為參展的學生很多


再加上每個學生帶來的家長


把走道擠得水洩不通


等我慢慢地被推到小粉的作品前時


我才發現


小粉淡淡的一抹笑掛在臉上  眼睛彎彎地在等著我


手裡拿著的是第一名的彩帶



心裡那時真是為她開心


開心她的認真有得到肯定


更開心她得到第一名的同時也顧及到在場其他沒得獎的小朋友的心情


沒有到處嚷嚷的急著秀給我看   而是站在那一直笑笑地等著我去



科展花絮


1.根據評審的評語和在場的其他得獎作品可以知道科展鼓勵的是獨立觀察,產生疑問,設定假設,和設法驗證的過程。而在實驗的過程,是不是能有具體客觀數量化的數據來支持假設,更可以激發小朋友如何設法解決困難的各種想法。


2.參賽的題目五花八門,對家庭主婦比較有興趣的題目有:


   哪一家電視台的氣象預報比較準


   哪一個牌子的洗衣精洗得比較乾淨


   牙齒浸泡在可樂或檸檬汁或醋中,真的會被腐蝕嗎......


3.有些小朋友趁科展大吃了一頓:


   哪一個牌子的冰淇淋比較不會融化?


   哪一家的甜甜圈比較好吃?


   炸的洋芋片是不是比烤的好吃?(油會不會讓食物更好吃?)


   有機食品是不是比較好吃?


   (我可以想像我們的甜食小姐小紫明年的科展題目會是什麼........)


4.說到科展,就不得不說說這裡的公立圖書館實在是太厲害了。什麼書都有!


小粉想要畫長髮公主和城堡當插畫,所以我們想去找一本長髮公主的故事書來畫。結果居然查到一本書的書名就是"教你如何畫長髮公主"!!


5.記者真的很愛小粉:小粉登上了58區的網頁:



(記者拍小粉正在給口頭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