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開始前幾天


姐姐回家告訴我


58學區辦了科展 


有興趣的小朋友可以自由報名


 


姊姊說她想要試試


我當然說好  這也是訓練小孩自己規劃計畫時間表的機會


妹妹聽到姊姊要參加


而且參加的一年級小朋友都可以得到一個鼓勵參加獎的誘因下


也隨便嚷嚷地說她要參加


 


但對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


科展這個名詞好空洞


還好妹妹平常就很愛胡思亂想  發問問題


所以要她說一個她想研究研究作來玩玩的問題並不難


 


第一個禮拜


先是買了幾隻魚來讓她做實驗


事先就一直跟她說這是用來作實驗的魚,不是pets(買的是專門用來餵食大魚的小飼料魚)


可不能實驗到一半哭著要長久養它們


但是從魚交到她手上後


就一直聽到她在跟魚說:我要帶你回家了喔! 不要怕!


                                       我要幫你放進魚缸了喔!.......等等


還好實驗做了幾天


沒有出現什麼結果


所以只好換個題目


而那些魚,也真變成pets了


 


後來改做豆子發芽的條件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紀錄


也的確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結論


例如:我們發現把豆子關在暗無天日的不鏽鋼+櫃子裡,長得比在有光線下的豆子來的快又高


         豆子泡在一瓶水中,蓋上蓋子,隔絕空氣,豆子是沒辦法發芽的.....................................


而因為豆子發芽是很具象的


所以那些我以為會折騰很久的書面報告,妹妹也都能自己按題回答,我只需要幫她改改拼字


(老師甚至說不一定需要校正拼字)


 


到了科展的前一個周末


得趕快把看板做起來


我才發現


這一部分才是妹妹做得最認真美麗的時候



妹妹把畫板鋪在地上


拿起粉彩筆細細地勾勒,爽快地塗抹


還不時用聲音遙控爸爸來點伍佰的音樂





喔!這時的氣氛真讓人受不了地想拿起畫筆跟著一起玩


後來,我~~~忍不住~~~只是偷偷地在最角的角落畫了一顆很小很小很小的石頭


馬上招來一句" Mom! It's my project, not yours! "


爸爸也轉頭過來說:你不要碰她的東西嘛!(不要跟她搶?!)


弄得人家只好摸摸鼻子走開


 



妹妹完成的看板還真有她充滿快樂的韻味


原本以為構想裡的貓頭鷹太難畫


印了一張圖畫讓她貼


但是後來覺得兩個的調調實在不搭


所以慫恿妹妹自己畫一隻


畫好果然更讓那棵樹有活力了起來!




而到了科展當天


我們才知道連一年級的小朋友也要非常正式地把家長隔離開地給一個兩分鐘的口頭報告


妹妹雖然有點吃驚了一下


倒也順順利利地完成報告,領到她的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