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的學校固定是在星期二上美術課


這一天我會特別期待去接她放學


因為我喜歡聽她談論當天的美術課的上課內容


 


他的美術老師聽起來是個很天馬行空,奔放自由的人


開學沒多久


我就聽小粉說


美術老師在課堂上叫大家嚐嚐各種不同顏色之顏料的味道


小粉說


當然沒有任何小朋友要吃


每個人都直說噁心,恐怖!


但是讓她們一陣狂笑的是:老師吃了。老師嚐了一口紫色的顏料。


老師的舌頭變成了變色龍的舌頭的顏色。


 


過了一陣子


我又在走廊遇到這位美術老師正帶領參加課後美術活動的學生,蹲在牆壁邊


地上鋪了好多報紙


報紙上好多各種不同的顏料


老師說要大家把手指伸進顏料裡,去感受不同顏料的質感,也用手把顏料塗在牆上,看看它的效果


有一個小女孩不肯,她說太髒了


老師以輕鬆但非常認真的態度跟她說"如果你沒辦法去感覺顏料的不同,那就不應該來選這堂課。"


這句話很讓我感動


很多事,不光是畫畫,不去實際試試,永遠的幻想是無用的


 


也許是這樣的態度


應用在他教授的美術裡


成就了畫風的大膽和不拘




我很訝異


小粉每次對我形容的畫法都是我無法想像的


我老是得跟她說  "你跟媽媽說說妳們用什麼材料,我去買,你做給我看。"


我好像變成了民初小說裡那個好學不倦但是又無法上學堂的女婢


只能等待好心腸的少爺從學堂回來教我認字


 


昨天---星期二


小粉就跟我預告了


她今天會帶回昨天在美術課做的作品--是要送我的


聽她述說這張作品的創作過程


我很難想像會是什麼樣子


 


 


今天


我在炒菜煮晚餐時


小粉從書包裡拿出兩片紙


"嗯!送你的!"


那時間,一手拿著鍋鏟的我看呆了


這樣飽和的顏色


和彼此之間的調和


是我沒法想像的


 


我很欣喜


小粉遇到個好老師


永遠鼓勵她們嚐試


也永遠替她們的創作讚嘆


 


這樣的態度其實一直在提醒我曾經做了一件現在會後悔的事。。。。


小紫在還小的時候其實非常的不怕蟲


任何蟲,不管是有腳,沒腳,有翅膀,沒翅膀


她都可以把它抓來玩一玩


但是媽媽怕蟲


媽媽很怕任何長很多腳,或是沒半隻腳的蟲


以至於


她這項特殊的天賦(至少對媽媽來說是很特殊)就在媽媽的尖聲中退縮消失


甚至到現在


她跟媽媽一樣怕蟲了


 


我很後悔


我只要能稍稍壓抑我的驚恐


甚至給她ㄧ些正向的鼓勵


也許


這項上天送給她的禮物就還能留下來


 


 


今天


除了收到這份作品讓我很開心之外


還有另一件事讓我很開懷


就是我終於讓小粉覺得學中文很好玩


以前


我總是坐在她旁邊


以一個母語一直是中文的媽媽的角度


在旁邊緊張著她的進度會跟不上同齡的小孩


也因為中文對我們來說太容易


以至於不了解這對ㄧ個同時要學三種語言的小孩來說有多難


 


而今天


我買了白板筆和白板


跳脫了媽媽的角色


延伸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我站到距離小粉兩公尺的牆邊


以一位老師的角度(我還真有領過照,不是黑心的,只不過領的不是教國語的照)


重拾起小粉看了偶爾會皺眉頭的國語課本


在白板上教起了國字


 


對面牆的時鐘一分一秒的往前走


轉眼間


也過了一個鐘頭


這之間


小粉複習了很多拼音和國字


甚至還做了幾次聽寫


令人訝異的是


她一直都在笑,嘴角一直的彎彎地往上笑


跟她以前常皺著眉頭唸課文的樣子一點也不一樣


那時我心裡在想


原來距離不一樣時


看到的事居然差這麼多


甚至我在想


要是她是我的學生


我一定會很喜歡她


 


 


今天的經驗真的讓我很高興又安心


好高興我們可以一同快樂地感受文字的美麗


一邊又稍稍撫著自己的胸口說"還好,沒讓她掉了上天給她的閱讀寶盒"


 


 


 


 


 


 


。。。。。。。至於特地熬夜寫下來是為了要時時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6005 的頭像
    ivy6005

    ivy6005的部落格

    ivy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